深壹

影视行业话语空间观察家

直击第76届金球奖丨获奖名单揭晓,亚裔演员的漂亮翻身仗

综合摘编丨木木

长相酷似林永健,被网友戏称为林永健“妹妹”的吴珊卓在第76届金球奖中一举夺得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成为第一次获得该奖项的亚裔女演员,也是第一个主持金球奖的亚裔。

从早期的个人电影《双喜》,到《实习医生格蕾》中性格严谨的医生克里斯丁娜·杨,再到《杀死伊芙》中略带神经质的国家安全局后勤人员伊芙,吴珊卓在影视剧中从配角一路走来,塑造出了一个个有着鲜明性格的角色。最终凭借《杀死伊芙》中的伊芙一角获得第70届艾美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荣膺第76届金球奖“视后”。

在白皮肤主演仿佛已经成为默认设置的英美主流影视剧中,接连涌现的亚裔演员身影也在不断引起大众重视,他们塑造的角色逐渐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东方印象。

英剧美剧频现亚裔面孔,丰富人物设置、助推收视作用明显

亚裔演员的身影出现在英剧美剧中的现象已经不再少见。

在欧美影视剧中,亚裔演员常常会在剧中演绎不同的配角角色:《未来闪影》和《生活向前冲》中的约翰·赵,《欢乐合唱团》中的岑勇康,《迷失》中饰演纠结丈夫和《天堂执法者》饰演个性刑警的丹尼尔·金,《废柴联盟》中饰演无厘头西班牙语教师的肯·郑,《橘子郡男孩》中饰演呆萌男孩的贾斯汀·钱,《童话镇》中饰演校探的杰米·钟,《太空堡垒卡拉狄加》中饰演飞行员和克隆人的格雷丝·朴等等,亚裔演员在欧美影视剧中刻画出了鲜明的角色形象,并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亚裔演员不只为剧情融入新鲜血液,也曾在收视方面引起化学效应。在《行尸走肉》中饰演格伦一角的韩裔演员史蒂文·元打破了美剧中亚裔角色的通常印象,其塑造的英勇忠诚的角色,收获了许多观众的喜爱。格伦在剧中去世之后,收视很快下降,由首集的8.4降为6.1,观剧的粉丝也纷纷表示抗议,甚至剧粉在报纸为格伦刊登讣告,纪念格伦。

在亚裔演员饰演配角使得剧集内容更加丰富之外,近几年欧美影视中由亚裔演员担纲主角的现象也逐渐增加。

曾经在播出后获得艾美奖和青少年选择奖提名的热播美剧《尼基塔》由亚裔演员Maggie Q(李美琪)饰演女主角,Maggie Q也凭借剧中塑造的美艳冷酷的特工形象在美国知名度获得大幅提升,之后接连参与了美剧《跟踪者》和电影《驱魔者》《分歧者》。

除了Maggie Q,华裔演员刘美玲也常在英美剧集以及电影中饰演女主角。《霹雳娇娃》中的埃历克斯,《杀死比尔》中的石井尾莲,英剧《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中的女版华生,剧中多样化的形象被刘玉玲鲜活地塑造出来。

《神盾局特工》中华裔演员温明娜饰演的梅琳达·梅和汪可盈饰演的斯凯,作为剧中的主要角色,凭借出色的演技将经验丰富的神盾局特工梅和新手特工斯凯的形象饰演的十分生动。

亚裔演员在欧美剧集中的出现从早期相对生硬的角色融合,塑造刻板的东方人物形象,慢慢向更丰富的角色设定不断演进,开始呈现更多样化的角色性格,不断突破欧美剧集对于亚洲人物的固有设置。

亚洲市场作用提升,国际影视融入东方元素

亚裔面孔在欧美影视剧中不断出现,一方面可以看到亚裔演员被欧美影视市场所认可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则可以从中窥到欧美影视剧进军亚洲市场的决心。

同时亚裔力量在欧美影视行业的上升,从欧美电影作品中也可以窥见一斑。

近些年上线的美剧或者好莱坞大片中,华人或者亚裔演员的身影十分常见,对于东方元素的运用也变得越加频繁。在《加勒比海盗3》中,周润发饰演的新加坡海盗之王啸风,与男主有精彩的对手戏,虽然曾经因为“丑化新加坡”而遭到了新加坡观众的反对,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到欧美影视在刻意的强调东方因素。

《变形金刚4》中的韩庚,《独立日2》中的Angelababy,《钢铁侠3》《x战警:逆转未来》中的范冰冰,《极限特工》《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中的吴亦凡,《金刚:骷髅岛》《环太平洋2》中的景甜等等,中国演员频繁地出现在国际大片中,可以显示出中国演员向国际进军的决心,也体现了欧美对于中国市场的倚重,在其中适当融入东方演员的身影,助推欧美影视剧打入亚洲市场。

从经济层面来看,亚洲市场在电影市场中的力量已经不容小觑。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本土电影的市场份额甚至保持着对好莱坞电影的竞争优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电影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北美仍然在国际电影市场中占据着绝对优势,但中国市场的力量也在不断上升,中国的市场规模在不断向头部逼近。

报告显示,中国2017年的票房达到79亿美元,是排名第三的日本市场的四倍,国际市场票房收入排名前五的地区,亚洲国家占据了四席。

综合市场表现,欧美影视剧中亚裔力量日益增长的原因便得以知晓。

结语

从西方影视圈的亚裔歧视,到如今亚裔演员地位逐渐上升,可以看到资本力量的背后博弈,也可以看到对于演员的更多尊重。但是正如吴珊卓接受采访时提到的“希望亚裔群体和我感同身受,我不想就止步于此,我希望这涟漪能化成波浪”,亚裔演员的翻身仗仍将继续。

附:第76届金球奖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剧情片:《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音乐/喜剧片:《绿皮书》

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罗马》

剧情片最佳男主角:拉米·马雷克《波西米亚狂想曲》

剧情片最佳女主角:格伦·克洛斯《贤妻》

音乐/喜剧片最佳男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副总统》

音乐/喜剧片最佳女主角:奥利维娅·科尔曼《宠儿》

最佳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绿皮书》

最佳女配角:雷吉娜·金《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

最佳编剧:《绿皮书》

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

最佳外语片:《罗马》

最佳原创配乐:Justin Hurwitz《登月第一人》

最佳原创歌曲:Shallow《一个明星的诞生》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剧集:《美国谍梦》

剧情类剧集最佳男主角:理查德·麦登《贴身保镖》

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吴珊卓《杀死伊芙》

最佳限定剧/电视电影:《美国犯罪故事2:暗杀詹尼·范思哲》

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达伦·克里斯《美国犯罪故事2:暗杀詹尼·范思哲》

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帕特丽夏·阿奎特《逃离丹尼莫拉》

音乐/喜剧类最佳剧集:《柯明斯基理论》

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男主角:迈克尔·道格拉斯《柯明斯基理论》

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女主角:瑞秋·布罗斯纳安《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剧集类最佳男配角:本·威士肖《英国式丑闻》

剧集类最佳女配角:派翠西娅·克拉克森《利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