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壹

影视行业话语空间观察家

题材红利、双剧联动、系列效应,将成2019新人出圈的解锁方式?

文丨荼蘼

一边是明星“限酬”效果显著,让一、二线演员们备受打击;另一边是网剧不断出圈,新人借势走红。娱乐圈就如“倍速社会”,如若说社会是三年一次大变迁,那么娱乐圈绝对是新年新气象。

近年来随着网剧的逐渐精品化,让不少新人“一剧爆红”。比如《太子妃升职记》里的张天爱、《无心法师》里的韩东君、《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里的胡一天、沈月以及《河神》中的李现等等。回顾2018那些“剧捧人”的网剧类型,2019又将有哪些新人因题材红利有望突围、带来新式出圈模式?

2018剧捧人成功的三大题材、两大类型

在新媒体数据公号Vlinkage发布的“2018年度榜”艺人新媒体指数中,电视剧女演员TOP 50的名单中受网剧影响人气大幅度上涨的演员便有宋茜、鞠婧祎、宋祖儿、李一桐、胡冰卿等;电视剧男演员TOP 50中有朱一龙、王俊凯、白宇等。

回顾2018年的网剧市场,下图是笔者整理的2018因网剧人气骤升的演员与代表作(不完全统计)。从这些“人剧双红”的作品中可以发现,视频网站用户偏爱古装、青春、奇幻等三大题材,其中又以轻喜爽剧、甜宠爱情剧两大类型最为突出。

从类型元素上看,2018爆款剧《延禧攻略》便是凭借其反套路的剧情人设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爽感而走红。该剧依旧承袭了以往电视剧“大女主”的设定,但却又和以往不同的是,女主魏璎珞不再是寻常电视剧常见的“傻白甜”式人设,她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善谋略、反应快、战斗力极强的后宫生存高手。剧中女主“黑莲花”的人设,一路急中生智、开挂升级的剧情,不仅让观众追剧不停,更让剧中演员圈粉无数。除女主吴谨言外,新人许凯、姜梓新、王冠逸等也因剧人气骤升。

再是古装题材中的轻喜类型剧,对于以年轻群体为主要用户的视频网站而言,这类轻松愉悦的快节奏下饭剧,无疑是最能抓住受众心理的类型之一。剧中男主角们,似乎就是针对年轻女性群体所设定出来的“完美情人”般,有颜有情还有钱。比如《夜天子》中在官场、江湖、情场之间游走,市井小人物成长的男主人设,亦正亦邪之感分外讨喜;还有《唐砖》里男主那宛如哆啦A梦般的全能型人设,无论女主制造多少问题,他都能迎刃而解,完全满足女性观众对男主角的人设诉求。

不仅轻喜元素是观众的下饭神器,甜宠爱情更是观众的精神粮食。《忽而今夏》《双世宠妃Ⅱ》《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芸汐传》等剧集中,男女间令人小鹿乱撞的暧昧举止、欢喜冤家式的互怼摩擦、在一起后完全不顾及他人的高能撒糖剧情,无时无刻不在撩拨着女性受众的少女心。正因这甜宠的剧情与完美男友般的人设,满足了观众对另一半的美好想象,从而让白宇、卜冠今、鞠婧祎、张哲瀚、邢昭林、梁洁、陈宥维、宋茜、黄景瑜等演员的人气骤升。

总体来看,除了题材红利让主演这些作品的演员人气上涨外,人设招喜引发自来水安利、粉丝病毒式传播的联合作用更是新人“出圈”的关键。而在2018年网剧作品中效果最显著的代表人物当属《独孤天下》里的徐正溪与《镇魂》中的朱一龙、白宇。

在《独孤天下》里徐正溪饰演的宇文护堪称“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范本。在朝堂上呼风唤雨,为了霸业不择手段,但对心爱的人却是爱意浓浓、百般迁就的深情腹黑双面人设,让观众“爱不释手”。而演员徐正溪因在该剧中表现出色、圈粉无数,随后更是资源不断,由他主演的古装大剧《凤弈》也即将在2019年播出。

再是因网友自来水安利,让与《镇魂》双男主相关的表情包、同人文本、网络段子、视频剪辑等层出不穷的衍生内容在朋友圈与微博持续刷屏。该剧蔓延开来的病毒式传播,不仅使得“镇魂女孩”的团员数量急速上涨,更让主演朱一龙、白宇从不温不火到大红大紫。

无论是一部作品的成功,还是一个人的走红,必然都有其原因。通过对2018年这些剧捧人的题材类型与受捧因素的分析总结,创作者与制作方们能够对市场的喜好得以进一步的了解。再则,从这些人气上涨的演员中,可以发现新人占比要更高,相比有多年经验的演员来说,新人在这些红利网剧中或许更易出圈。

那么在实践性的预判下,2019年当下与之同题材播出的新人作品表现如何?在题材红利下又将有哪些新人有望出圈、带来新式突围奇招?

题材红利+双剧联动+系列效应,成2019新人出圈的解锁方式?

当前1月在播的剧集中,由新人主演且符合古装轻喜、青春校园、奇幻爱情、悬疑冒险等视频网站用户所偏爱题材的作品有:奇幻爱情偶像剧《喜欢你时风好甜》《众王驾到》、青春治愈爱情剧《独家记忆》。前两者凭借“高颜值”的阵容与甜化少女心的粉红情节,虽让高瀚宇、陈芋米、谷蓝帝、代文雯、高泰宇、刘钊宏等新人的人气上涨不少,但剧情过于空洞玛丽苏的缺陷让它们离出圈还差一定距离。

而由张超、李婷婷主演的《独家记忆》,自1月14日上线后便大获观众好评,截止18日便取得了豆瓣8分的亮眼成绩,若后期剧情能够让口碑继续保持不变,对演员来说绝对是最有力的代表作之一。

在1月播出的剧集里,还有17日上线的青春爱情偶像剧《奈何BOSS要娶我》、古装穿越爱情剧《绝世千金》,以及定档19日的古装权谋剧《皓镧传》。在2018年12月多部“霸道总裁爱上我”类型剧接连上线的审美疲劳下,《奈何BOSS要娶我》想要突围难度稍大,随之演员出圈的成功率也会受到影响。

至于后两者,古装穿越剧《绝世千金》中“一女四男”的配置可谓比《双世宠妃Ⅱ》中的“一女三男”还要高能不少。霸道深情、内敛俊逸、风流不羁、清雅冷傲等四位极富“网感”的游戏人设,皆是让女性观众为之疯狂的标配设定;再配上演员们一张张高颜值的鲜肉脸,以及快节奏、甜宠风的剧情,圈粉毋庸置疑,一播出便被网友称为剧版“恋与制作人”。不愧是出自《双世宠妃》同一导演之手,甜宠再升级、少女心更炸裂。

至于19日上线的《皓镧传》,在《延禧攻略》的余热助力下,原班人马阵容的红利配置能否像前作一样借剧再带一波新人出圈,且看这次于正走什么营销路线。

其次,在2019年待播的剧集里,也有不少具备题材红利的作品备受观众期待。古装题材有《新白娘子传奇》《两世欢》《凤弈》《东宫》,青春题材有《我只喜欢你》《强风吹拂》《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别碰我心底的小柔软》《暗恋橘生淮南》,奇幻题材有《黄金瞳》《青囊传》《外星女生柴小七》《我在未来等你》等等。

主演这些作品的新人在近年播出的剧集里都有不错的表现,如今担纲主演出圈的机率显然会更大。比如主演《黄金瞳》的张艺兴、王紫璇,两人分别在电影《一出好戏》和网剧《河神》中的演技磨炼都将在这部剧中验收成绩;再是《新白娘子传奇》《两世欢》两部剧的主演于朦胧;以及在《香蜜沉沉烬如霜》中有着出色表现,如今在《两世欢》中担纲女主的陈钰琪;

还有主演《我只喜欢你》的吴倩、张雨剑,在2018年播出的《盛唐幻夜》中两人便已积累了不少CP粉,双剧联动+青春偶像的搭配,突围有望;再是主演《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姊妹篇《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的男女主邢菲、林一,同样的“最萌身高差”设定,加上系列效应,在青春题材中优势明显。

2018年古装、青春、奇幻等题材剧,不仅挖掘出甜宠、轻喜两大类型剧的市场潜力,更让不少新人人气大涨、甚至“出圈”。如今延续题材红利并带来新式出圈模式的2019年网剧,即将再现新人新景象。

评论

热度(3)